我是怎样度过这一生

死基佬很感谢有些傻子愿意陪着他,并理解他如何度过这一生,尽管那些人是对他而言不可抛弃的直男。

向我们90分合格的人生致敬

  • 向我们90分合格的人生致敬

 

      ——我想,从我遇见F的这段日子以来,我终究是弄懂了所谓90分的人生不是去豪取强夺某种资本以达到某个圈层的高度,而是我要如何看得起我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在神作《麒麟》里,我的心头血、我的白月光——夏明朗说过这么一段话,他说:“装紧了骨头做90分的人,说不定等我们这一代撑过去,后面的小孩就能跟别人一起去压60分那条线。这世界是不太公平,可好歹,这世界是奔着更公平这条路上走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夏明朗那晚遇见的故事是这样的。一位新兵因为性向被同班的新兵暗中体罚,正巧夏明朗遇见,喊走了其他人,留下了那位新兵在操场上。新兵质问自己的命运为何如此不公,他问为什么其他人的人生60分就算合格,而我们的人生到了90分才能勉强算得上合格。于是就有了上面那句几乎快要震碎了我的话。

 

      记得看到那句质问的时候,记忆里也有一个小小的自己在质问着同样一句话。

 

      大抵每个同性恋的一生里,在自己性取向初现端倪的时候,那种惶惶不知所措我想应是一道不咸不淡的刀印。有人天天以此煎熬自己,苦闷憋屈。有人死死压抑,不得舒畅。有人惊慌恐吓,惧怖如犬马。但或许没有一个人是乐天知命,欣然接受的吧。每个同性恋的那一刻犹如一道锐利的分水岭,一念之间,未来某个人的人生仿佛就截然不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向家人出柜挺早的,因为我觉得我做不到连在家都要缩在一个暮然的躯壳里。尽管保持了太多年的单身,我也没有因为恋人而向任何人出柜。不是说我不在乎我的恋人,而是我觉得只有自重,才能给恋人以足够虔诚的尊重。而为人坦诚是我自重的前提。

 

      在侥幸度过了那段杂乱的自我认同期后,我理性上知道,不应该以同性恋为荣,更不该以此为耻。这就如同我不会因为自己的人种、性别而羞耻一样。这是一种天赋,来自基因的赋予,与生俱来。我知晓我这辈子可能就是这样了,会因为同性的身体而迸发,会因为同样的肌理而感叹,也会因为相同的触感而餍足。不管我承不承认,我的本质就是如此赤裸直白地摆在我自己面前,由不得我去否认。

 

      那么我只有去承认自己,去认同我的本质。因为我发现如果我自己都认为我是错位的、不得体的,那么我所做的选择也不能让自己信服。而我每天总有那么多选择要去做,大到如何活、怎么活,小到穿哪双袜子、戴不戴围巾。我只能去承认自己,而这根本不像说一句“我承认自己了”这六个字这么轻松简单。

 

      我知道,我知道的。就如同同志电影一样,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人会凑巧得知那些小秘密,然后哗的一下整个世界就换了频道。前一天可能你和某些人之间,且不说相亲相爱,至少能粉饰太平。第二天就会有人在你的生活里成了骨刺。以某些直男癌晚期为盛。但令人宽心的,时日长久之后,还能发现很多身边善意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实在想不起是从哪件事情上,我哐当一下就醍醐灌顶了——原来并不是有些人说我如何如何,我便真的如何如何了。可当我现在企图去追溯那件事情的时候,我只能茫然地感受到当时那种心情。往心尖子上坠块铁,估摸着就是那种感觉了吧。那时人小,想得不通透,一个劲只想去追究,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那些人因为我的性取向就如何如何我。显得可笑而单薄。

 

      然后我满怀着一股斗志和一种不知所云的“同志斗士”的情怀,进入了人生的下个阶段——我从来不会对别人说“不”字。

 

      那时候,当我拒绝别人的时刻,我会莫名觉得自己并不够强大,不够格去取得90分合格的成绩。那时候啊,浑身的皮肤都凝成了盔甲,一寸一寸地武装着自己。我凭着自己的愚笨的天资,用着别人休憩的闲怡时光不知疲倦地充电。

 

      麻木成了一种常态,觉得自己异常坚固,所有情绪都能死死压制、浓缩、消化,然后啵地一下当成废气排出身体。我还是依旧侥幸成功了。成为了自己认识的一小撮人中,工作得顺风顺水的一个。履历丰满,应聘无往不利,单子一个接着一个。升职、外快、加薪。未来好像是隐隐可以看到模糊的轮廓。那时候,我根本摸不准自己快不快乐。

 

      至少可以聊以自慰的是,感谢那种麻木与勤奋,我终于是比之前的自己心宽了太多。成为一个想得开的人,也就是一个恍惚,看清了“没办法,只能这样”和“只能这样,我理解”这两者之间纠葛不清的关系。

 

      就在我根本不自知地麻木地走着走着的时候,F突然就站在了我面前。

 

      那天之前,我一直都认为爱是后天培养的——两个人相互觉得不是太糟,于是在这段关系里加上忠诚、体贴、关心等等一系列元素之后,假以时日就能发酵出爱。好一个响亮的耳光,还是自个儿哗哗往自己脸上扇去的。

 

      那天之后,我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福至心灵,咯噔一下子心就紧了。然后我自己在脑海里对自己说,惨了,终于遇见那个人了,栽了。然后就稀里糊涂地多巴胺分泌失调,整个人都像踩在薄荷味的棉花糖上一样,晕眩又美好。那种以我浅薄的文字根本不足以表达万中之一的,能令人敬畏而又让人傻笑的情感,或许就是那个最美好且润泽的字眼了吧。

 

      你是知道的,不管是真实的、还是书中写的、还是银幕上演的,当你渴慕一个人的时候,你自然而然会希望自己成为更好的人。不能免俗地,我有幸被赐予了这种体会。就好像撕掉沾满灰尘的包装纸,发现里面崭新的礼物一样地惊喜。生活不再是生、活,而是生活。而这时候,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,我得以顿悟。

 

      和大多数男生一样,我下班回家就是和朋友们渣游戏。更加不能免俗地,LOL成为了生活中必备的一个项目。若风的名号响亮而威武,冠以“大神”、“国服灵魂”、“第一卡牌”其实都不为过。自然而然,他成为了一种被抽象出来的概念——他就是种强者的象征。

 

      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,在若风某期视频的结尾,一位贵人朋友看到了若风的团队在招募后期制作人员,然后她告知了我。

 

      F其实不玩LOL很久了,因为我一直在打,认识我之后他才又开始陪我一起渣LOL。我属于特别手残的那种人,顺风局可以尽力不拖后腿,但遇到逆风局,基本上战绩就可以归类到目不忍视、惨不忍睹的那一类里了。F脾性好,技术也棒,带着我就算跪穿了膝盖也没有指责我的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男人总有一点爱慕虚荣的心思。我就凭着这点小心思随意投了个简历到若风的邮箱里。结果当晚就接到了若风的回复,他附带了几个视频让我剪个小样出来,说现在来应聘的后期人员并不出彩,而我的简历有点打动他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告诉F这个消息的时候,F先是十分“F范儿”地打击了我几句玩笑话,然后立马认真鼓励我,说如果进了就一定要去。他说,你的机会一定要抓住。

 

      放在我没有遇到F的那段麻木时光里,这种机会是绝对不会从我手头逃脱的,哪怕我根本不希望将自己的爱好作为职业来摧残。但是为了证明我有资格获得90分的合格人生,我一定会不顾一切抓住这个机会。然后,快乐不快乐,谁知道呢。

 

      视频制作的时间挺赶的,其间还在抄写经书。希望回向功德给我父母和F,谦卑地祈祷某种更为伟大的力量护佑我父母健康,也能在冥冥中给F好运。因为当时他的运气并不好。每日的酒局、饭局、车子被划、银行卡丢失等等事情,我虽然不能替他赴局、也不能帮他找到银行卡,但总是希望给他做点事情。抄过经书的人都知道,其实抄经很容易静心。同样的,也花时间。每晚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,白天还要上班,自然是觉得时间不够用。所以若风的视频我并没花费太多的时间,但是我确实花了足够的尊敬和心思。

 

      第二晚,我在家和F线上开黑的时候,一个上海的电话打了过来,是若风。若风在电话里表示他在众多应聘者里选择了我,希望我能在四天之内到达上海开始工作。

 

      拒绝若风的体会很独特。我想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过这种体验。一个曾经获得世界冠军的电子竞技王者,一个被全世界一千一百多万玩家知晓的人,想要招募我。而我拒绝了他——因为这份工作需要奔赴上海,而且几乎是立刻、马上。我并不是想要表达我拒绝了若风,我就如何如何厉害非凡一样。正正相反,当时若风听到我音响里传来的游戏音效,问我是不是在打LOL,又问我战绩如何,我如实回答,零杀八死五助攻。若风笑道:“没关系,你来我了带你打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其实我内心知道,和若风这种世界级选手一起打游戏,虽然荣耀,但绝对不会比和F在一起打游戏跪穿膝盖来得开心。遇见F之后,我已经学会要取悦自己,开心地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客气并饱含尊敬地拒绝了若风之后,F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。第二句话就是你必须要去,我不希望你为我放弃这个机会。我说,不可能的,那样我不开心。

 

      其实我没说出来的话是,我会看不起自己。诚然,这个机会确实难得,错过之后也许再也找不到第二次了,但我真的不后悔。我想90分合格的人生,十年二十年后我终究能达到。但是,为了某种圈层而放弃自己真正渴慕的人,我会看不起自己。这很不得体,也不是一个敢于面对自己爱情的人该做的事情。亦或是我现在太年轻,但我真的想在合适的阶段看完合适台阶上的风景,到了更成熟的年纪再携手走上更高的台阶观望。

 

      90分合格的人生,我虽然现在肯定达不到。可正如夏明朗说的那样,这个世界是奔着公平的方向走着的。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、挚友、恋人,我收获了很多恐同者的白眼,同样的,我收获了更多身边亲友的善意。我知道我身边也有很多和我一样背负了特殊天赋的弟兄姐妹们,他们宽以待人、和善可亲、诚实可靠,他们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着更大一部分人对同性恋的看法。

 

      或许,真的会有那么一天——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勇敢地牵起自己恋人的手,不管那双手的主人是男是女、亦或两者兼备。他们可以在阳光下肆意欢笑、他们可以在阳光下牵手、他们可以在阳光下亲吻自己最爱的那个人,而不用担心身边人的目光。因为,或许到了那一天,所有的人都知道同性恋并不是不得体的、病态的行为,我们只是被赋予了更加特殊的天赋,我们只是牵起了相同的手,我们只是同样热爱生活并渴求美好润泽自己心灵的人。我们也是需要爱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——向我们90分合格的人生,致敬!万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我是怎样度过这一生 | Powered by LOFTER